北海的谦芙静子

邦妮和克莱德,他们不要明天

锦堂-阅读时光:

编辑︱锦堂文稿





作者︱花剑


摘要︱有的人本来就没有明天,因此他们不要明天。——本文转自【锦堂】微信公众号




 


第一次见面时,克莱德问她,你这里有什么好玩的,听青草生长?


 


他当着她的面单枪匹马抢劫了一家银行。于是,居家女孩邦妮也跟着跳上他的车,一路缠绵,一路杀抢,跟着心上人去天涯闯荡。


 


美国1967年电影《雌雄大盗》,世界影史上最经典的公路片之一,从上映开始就因题材问题饱受争议,但仍然拿了三项奥斯卡奖项,而邦妮和克莱德的亡命之旅,也成为了很多影迷心中永远的梦想。


 


影片拍摄的是1930年代初,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一个真实的故事。邦妮和克莱德是当时一对恶名昭著的雌雄大盗,曾犯下过13起抢劫杀人案,最后被德州骑警伏击,两人一共身中107发子弹,被打成了筛子。


 


当邦妮和克莱德杀人越货时,美国正面临着那场席卷了整个世界的经济危机,当时美国中西部很多地方志都记载了那一场空前的大饥荒。


 


“找不到工作的1500万美国人成了流民,还不上钱的农民成了银行的佃农。俄克拉荷马大批农民破产逃荒,宾夕法尼亚州的乡下人吃蒲公英和野草根。而贫富间却有着非常壮观的差距,衣着体面的富人依旧开着漂亮的轿车。”


 


影片中,男女主角第一次向正在搬家的农户这样介绍自己:邦妮和克莱德,我们是抢银行的。那家一贫如洗的农户刚刚被银行收回了房子和土地,正开着一辆破车带着孩子准备迁徙他乡。他们接过克莱德的手枪,朝着已经被银行收走了的家,开枪射击。


 


镜头里,老实巴交的农户一家,带着沉默的怒气,一言未发。而穿着潇洒西装的克莱德,和戴着好看贝雷帽的邦妮,仿佛救世主一样,即将替他们去席卷银行。


 


虽然,当时很多银行正面临破产,无论是真实中还是影片中邦妮和克莱德都没抢到多少钱,但是从豆瓣电影上的评论就可以看出,原来有那么多人都想当邦妮和克莱德,原来有那么多人愿意跟心上人去亡命天涯。


 


我承认,在很多百无聊赖而孤寂的日子里,这同样也是我的梦想。雌雄大盗,想一想都刺激!


 


不然该怎么办呢?如果你也在那个年代,像邦妮一样每天在破败的家里忍饥挨饿,连一份服务员的工作都朝不保夕。如果你也在那个年代,在陌生的镇上遇见了一见倾心的女孩,而且对方死心塌地要跟你走,你该怎么办呢?


 


既然一见钟情,咱们就一起走吧。既然找不到工作,咱们就抢银行吧。如果有一天,时光带我穿越回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,我也会站在乡间的小木屋前,对心爱的女孩这样说。


 


亲爱的邦妮,难得今天阳光这么好,你白色裙子里隐隐裸露的胴体让我心动,刺激起了我很久都没有过的雄性荷尔蒙激素,我感觉腰里硬硬的,我知道那是我的枪在叹息。


 


我知道你现在的生活,压根就不是你想要的,我知道你很特别,你和我一样想要不一样的东西。我也知道我们这么做的后果,但亡命天涯的约期在即,相信我们很快就会有一个绚丽而凄美的结局。


 


所以,不如我们一起抢银行吧?


 


有的人本来就没有明天,因此他们不要明天。


 


当明天来临之时,就是邦妮和克莱德恶盈满贯之日。


那一日,天空还是那样晴朗,像他们脸上的笑容。当行经德州骑警的伏击地时,树丛中突然有群鸟像利箭一样射向天空,那是他们生命中最后的终章,突如其来而又意料之中的休止符,尽在惊鸟悲怆的鸣声里。


 


来不及做出任何动作,在密集枪声响起的前半秒钟,邦妮和克莱德只是互相神情对视了一眼。他们最后的眼神里没有恐慌,而是充满了爱意。


 


在她家门前,他说,你这里有什么好玩的,听青草生长?


在咖啡馆里,他说,你也许是德州最棒的女人。


 


他说,你今后不会有一刻的安宁。


 


她说,真的可以这样吗?


 






- END -


主页技巧讲堂案例分享锦堂文稿




评论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